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這是春天的第二個節氣,雨水顧名思義,就是春雨比較多, 在台灣這時候還是受到東北風影響,北部是春雨綿綿,中南部還是相對乾燥。由於聖嬰年的隔年,在統計上春雨會比較多,今年的確很有機會較多,這是要值得留意之處,此外這個時候的天氣預報,對預報員來說,是困窘的時候,因為預報的變動程度很高,現在預報的天氣,過幾個小時可能預報又不大一樣,不是說專業技術能力變差,這就如同小朋友的個性還沒有成熟,有時候說變就變,春天孩子面就是這時候的寫照。

2016 02 19 daily 02

今天的天氣比較特別,受到微弱鋒面通過影響,有個小低壓在台灣東部外海發展當中,有機會成為一個台灣低壓,雖然是低壓,但他的特性和颱風不大一樣,主要是由動力條件,也就是特殊的環境下生成,今天可能對台灣東北部及東部有些影響,降雨機會明顯提高。預期這低壓會在台灣東北方轉向,往日本方向接近,兩三天後很快就會接近日本,每年春天總有幾次台灣發展的台灣低壓,在往日本途中持續成長,在日本造成很劇烈的降雨或災害,他們稱為炸彈低壓,今天開始這幾天也建議您多觀察這個很特別的現象。

而今天就是這個低壓逐漸北上中,台灣北部會受到這低壓外圍水氣影響,今天午後北部有機會水氣略為增多,北東偶有雨勢,一直到明天清晨或白天,接下來就是北方東北風勢力再度增強,冷空氣再度南下,這兩三天北部明顯回溫的天氣,大約十五到二十度的天氣,將會在周六日又逐漸下滑,大約會有兩三度以上的幅度,不至於會很冷,但和這兩天相比有明顯溫差,要稍微留意。這波冷空氣下來,前緣的水氣不多,就是變成東北風型的天氣,周六白天開始,北東迎風面持續陰沉偶雨,多數地方是多雲的天氣。下周一水氣又將會增多,一連幾天在北部東部或是到中部以北,都將是陰雨綿綿的天氣,要稍為留意這樣變化。至於中南部相對比較穩定,下雨機會較低,但雲量略多,明顯陰沉,溫度上,周末會稍微略降一些。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