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清晨中部以北溫度明顯下滑,不過差別頗大,最多的地方淡水,昨天清晨六點還有17.5度 ,今天一下子跌到12.6度,臺北盆地則是16到13度,到台中則只有降1度,還有15.6 度,越往南降溫則不明顯,不過位於東半部的宜蘭花蓮台東,反而不降反升,上升了兩三度。

今天清晨中部以北溫度明顯下滑,不過差別頗大,最多的地方淡水,昨天清晨六點還有17.5度,今天一下子跌到12.6度,臺北盆地則是16到13度,到台中則只有降1度,還有15.6 度,越往南降溫則不明顯,不過位於東半部的宜蘭花蓮台東,反而不降反升,上升了兩三度。

這波冷空氣真是很頑皮,不過也顯露出來,冷空氣只影響到台灣西北部,其他地方還有待觀察,預計今天各地白天溫度上升有限,北部十六七度,中部二十度,南部二十五六度,東部則是二十到二十五度,預計明後天還會比目前下滑一兩度。

這波鋒面雲系在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通過台灣,中部以北都有明顯間歇雨勢,也對元宵燈節戶外活動有些困擾,目前鋒面已經通過,不過還是有水氣在台灣上空,偶有短暫雨勢。由於中國東岸持續有些低層的水氣東移,也對台灣有明顯影響,可能會一直到周五六,中部以北都是容易有短暫雨的天氣,這不是整天都下雨,而是斷斷續續的,周末有機會轉好一些,但都還有賴後續觀察。

溫度上周三四是這波冷空氣最強的時候,今天清晨北部已經跌到十二三度,預期還有一兩度下滑的空間,不算是太冷,但還是稍有感覺,穿著上要留意。

在空氣品質上,昨天中部的空氣汙染,今天換成到雲嘉南及高屏,還是受到天氣因素影響,大氣穩定,本地的汙染物擴散不易,敏感性朋友要多留意,尤其是細懸浮微粒。

一月份雖然大家記憶猶新的遇到近幾十年來的最強的寒流,也遇上大規模降雪的紀錄,不過全球的平均溫度在一月還是創下有氣象觀測紀錄上的新高,而且是從去年開始到目前連九月創下的每月新高紀錄。

台灣的觀測上,一月平均也是排名第二十二名的紀錄,也是偏暖。氣候變遷的問題正持續在發生當中,雖然多數人感覺不到,但正悄悄地改變您對以前天氣變化的觀念,如何多一點科學觀來應對,而不是從災害中慘痛中學習,這是一件每個人都要學的功課。

2016 02 23 daily 02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