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周六到周日在全台多數區域總算有點空檔不下雨,雖然時間不多,但也暫時揮別連續每天下雨的囧境, 這周的天氣預報比上周變動度稍微小一些,變動度和穩定度不大一樣,不穩定指得是容易下雨或天氣變化大,變動度高則是天氣預測的不確定性比較高,可能上午預測的和下午預測的不大一樣,通常在這個時間點各個天氣勢力都還像是新生兒的個性尚未養成,很容易說變就變,可能預期雲雨帶會東移入台灣,但有時卻消散,有時卻又在台灣海峽附近發展起來,釀成大雨,也提醒您要定期更新氣象預測,早晚都要更新,不然您會覺得怎麼氣象報告很不準。

2016 03 21 daily 02

這周比較明確的就是位於中國南方的鋒面系統仍持續發展東移,斷斷續續的移入台灣,今天早上的雲系已經在中部以北有雨勢,預計至少到周四,周四開始北方高壓會南下東移,可能帶一些冷空氣,這波比較偏乾,會讓原來的南方的水氣發展受到抑制,雨勢有可望減緩一些,預計延續到周日或下周一。

而要留意的是溫度會稍降,最低點可能會在周六的時候,最近這幾天北部低溫約在15-16度,白天中部以北北部由於下雨,回溫幅度有限北部約16-18度,台中約20度,南部則屬於很舒服的溫度,都在20-25度,也要看雲雨帶有沒有影響,如果有雨勢,溫度會稍微下滑。周四五開始的這波降溫,預計可能下滑2-4度,不是有人臆測的寒流水準,但還是屬於有感覺的降溫。

由於這波比較小尺度的鋒面雲系,還是有冷暖空氣交界的態勢,在鋒面雲系前緣的暖區內,還是有明顯吹南風,容易有濃霧或是汙染物累積的態勢,部分局部區域例如目前的台南,還是容易空氣品質比較差,要稍微留意。這幾天如果您南來北往,可以多留意北部多數時間因水氣多造成的霧,或是中部有些霧加上空氣汙染的霾,或是有些地方空氣品質很惡化的霾,情況很不相同,可以從顏色或是能見度比較看看。

最近流感的疫情有明顯趨緩的態勢,不過相當於平常時期還是稍高,這周持續有雨勢,周四之後溫度會略降,還是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