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最近西太平洋的天氣和往常不大一樣,太平洋高壓似乎暫時放假,反而是西南季風環流在主導 ,而且已經長達一陣子,預期還要至少一兩周以上才有可能稍有變化,在這個大的季風環流當中,最麻煩是有不少擾動,有些擾動會發展成低壓,強一點是熱帶性低氣壓,如果發展條件夠好,才有機會變成颱風,這都有一定的過程及演變的,天氣的變數也會較大,也建議您不要過於擔心,因為太超前的預測的變數會相當大,但就是要定期更新氣象資訊。

昨天被命名生成的今年第八號颱風電母,昨天下午三點四十分在廣東湛江沿海登陸,對海南島造成很大影響,尤其在海南島西北部,兩天內的降雨超過732.5毫米,打破當地紀錄,尤其當地八月累積平均降雨也才約七百毫米,兩天就下完,預計颱風將持續減弱往越南北部前進,明天可能就減弱為低壓,對中國廣東廣西等南方省分,仍有雨勢會有影響。

而在台灣東邊的季風環流雲帶內的三個熱帶性低氣壓,順著環流往日本東方海面方向前進,目前來看要變成颱風的機會不是說沒有,但相對條件較差,熱帶性低氣壓在風勢與雨量上和颱風還有段距離,大家不必擔心,但要留意這整個低壓環流的發展,可能後續還有熱帶低壓會發展,尤其還要長達一兩周,整個環流帶的分布可能還有變化,下周還是要多留意,如果有颱風發展起來,也是頗為接近台灣,而且目前缺乏較明顯導引氣流,到底如何發展,只能且看且走。

台灣位於這整個大的低壓環流內,水氣時多時少,這兩天水氣稍微少一些,不過中南部還是水氣稍多,高雄屏東還是偶有局部短暫陣雨,這種很局部型的雨勢,往往是一邊晴一邊雨,就看對流雲系發展,午後山區也有熱對流,大致上起前一陣子略穩定一些,白天天晴的機會較大,但是不能排除局部偶陣雨,哪裡最會下雨,就是局部,但局部在哪裡都有可能,只是局部範圍在未來幾天稍微變小一些,大致上天氣還算不錯,也建議您好好把握,不過還是要注意偶有的雨勢變化。溫度上,也重新站上都會白天高溫的天氣型態,也提醒您要多留意。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