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207

今天有朋友問我,你氣流軌跡的研究做了幾年?  回想從 1994 博士班開始期間開始,我的博士班 指導老師中大大氣系林能暉教授就要我們開始做氣流軌跡擴散,把這應用在很多地方,也有許多論文發表,其實這部分的另外一部分就是汙染物的擴散,最後也做了一個空氣汙染緊急應變系統。

為什麼氣流軌跡拿來做這次輻射塵擴散的方式還不夠? 因為輻射塵涉及到傳送、擴散,最重要是濃度的稀釋、沉降....一個面的濃度影響相當重要,所以這次看到幾個國家公開的預測少有用軌跡的,已經進步到一個面來做風險評估了。以前在一個研討會中,某位學者用一條軌跡線,就說今天這個汙染事件是從蒙古沙塵暴源區來的,馬上被其他老師指正,如果這樣,那濁水溪的沙塵汙染,也可以推到說是蒙古來的啊,馬上讓那位學者啞口無言,整篇論文結論也突然變得四不像。所以類似這樣的觀念資料必須很謹慎的使用,最好修些空氣汙染學,對外說明會比較清楚,才可讓民眾釋疑。

如果要用軌跡,是可以從這個方式來思考,這是今天中大林能暉教授打電話給我,建議我們可以來做看看,很感謝同事威巽幾個小時就做出來。下圖是過去三年三四月份,從福島電廠為順推,也就是福島三四月份每日七天的預估,當時我們用得是 2000年資料,日本氣流抵台機率全年為 10%,而春天裡面佔 14%,也就是全年的機率為 1.4%,這次用這樣方式算福島核電廠過去三年的三四月可能會抵台的機率不到 0.1%,所以這個數據可以暫時讓大家安心,但還是建議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