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一、農業的提醒

     (資料參考:臺灣果樹農業氣象災害與因應策略 張致盛、陳怡靜、張林仁)

農業防寒

 

 

1. 蓮霧果實生長期正逢低溫期間,寒流停滯回溫後,常導致落果及裂果、果實表面斑點等傷害。番荔枝為臺東地區最重要的熱帶果樹,但生育期間遭受寒害後,常導致番荔枝落果、落葉、裂果、養分吸收困難及生育停滯等現象,嚴重影響外觀及商品價值。另外,香蕉、鳳梨、蓮霧、木瓜、柑橘尤須留意。

 

2. 高接梨需在12月下旬至1月中旬進行高接,此時正逢寒流頻繁的低溫期,使其暴露於霜害的危機中。枇杷受霜害時,將導致花粉發芽障礙、胚呈褐色、幼果無法發育等現象。

 

3. 虱目魚等不耐寒魚種應做好防範措施,包括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越冬溝之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另養殖池水較淺文蛤養殖池混養之虱目魚,必要時規劃儘早採捕,以減少寒害損失。

 

 

 二、寒潮及短期氣候 趨勢

 

1. 去(2015)年12月至今(2016)年1月18日氣溫偏暖、降雨異常偏濕且日照時數偏少 。

 

2. 寒流提醒:23日冷空氣開始影響(濕冷),一早各地氣溫直線下降。24日(周日)至25日(周一)寒流最強,各地低溫均在10度以下。24日清晨氣溫最低(濕冷)隨後逐漸轉乾,25日注意清晨和夜間的輻射冷卻低溫,26日(周二)起寒流減弱。

低溫預估

 

3. 氣溫急凍後溫度大回升,並可能有明顯降雨時間點約在26至27日左右。

 

 

4. 2月7日至9日可能又有一波冷空氣影響,2月各地平均氣溫預測偏暖,降雨偏多。請隨時留意最新預報。

 

2月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