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經歷過年期間的好天氣之後,恢復上班上課的這一個禮拜又變得濕濕冷冷, 天氣陰晴不定很多跑友可能會開始擔心周末賽事的天氣如何。

目前來看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是乾冷空氣南下,各地下雨的機會明顯降低,可望有個不會被雨水干擾的天氣,而且溫度也不會很高很熱,壞消息是大家聞之色變的PM2.5境外汙染物又來了,周末期間各地的空氣品質可能都會很糟糕。

【2016 藍鯨坪林超級馬拉松路跑賽】

  前一屆的藍鯨超馬是在烏來舉辦,不過很不幸的去年碰上蘇迪勒風災重創烏來,至今仍然難以恢復,因此今年改到了同樣具有越野路線條件的坪林舉辦,而且里程數最長的110公里組還可以從山跑到海,一路從坪林跑到貢寮海邊再折返,可說是非常經典、難度也非常高的賽事路線。

  越野路線的超馬比起一般正常的公路賽事更需要注意天氣的狀況,因為路況多變,而且大多數的路線補給不易,臨時有狀況要尋求協助也比較困難,因此事先要掌握天氣、降雨以及溫度的變化,對於參賽者的心理以及主辦單位的準備都是比較好的。預估周日(21日)台灣附近是比較乾冷的空氣影響,不過坪林這邊位於東北風迎風面,因此雲量還是偏多,偶爾飄點細雨的機會仍大,由於先前幾天都有下雨的狀況,因此路線可能比較溼滑,路況變化也比較大,各位跑友們要多留意,放慢速度前進會比較安全。山區溫度偏低,尤其是夜晚清晨低溫很可能在10度以下,也可能會有起霧等等狀況,身體的體感溫度還可能會更低一些,因此保暖的準備要確實,而且可能要帶著照明設備,身上的衣著顏色也要鮮豔一些,對於自身的安全會比較有保障。完跑後也要有乾燥清潔的衣物鞋襪替換,以免身體著涼感冒。山區的空氣品質應該會稍微好一些,相對平地來講PM2.5濃度可望低一些,不過呼吸道比較敏感的朋友還是要留意一下。

【2016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每年2月在高雄舉辦的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可說是南部的一大盛會,跟台北馬並稱台灣兩大城市馬拉松,路線經過高雄市區,途經許多知名的景點,加上豐盛的私補內容,也有跑友拿來跟日本的大阪馬拉松相互比較,南部的熱情總是吸引大批的跑友參加,由於每年舉辦的時間差不多都落在元宵節前後,跟燈會互相輝映之外,也經常變成跑友們過完年後復出參賽的首選賽事之一。

  預估本周日(21日)高雄市大致為多雲天氣,雲層比較薄的時候有可能透出一些陽光,降雨的機會不大,因此不太需要擔心遇到下雨的問題。南部的溫度也比較高一些,清晨起跑時低溫大約16-17度左右,稍微有些涼意,到了上午至中午,溫度會逐漸升高到23-24度,大致還算舒適,不至於有很悶熱的感覺。空氣品質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了,預估周日南部的PM2.5濃度可能在高或非常高的等級,呼吸起來可能會不太舒服,敏感族群的跑友們尤其要小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