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月多雨,都是因為氣候三雄,這樣的趨勢還會持續嗎?

統計全臺2016年一月平地13個測站的降雨高達208.8毫米,創下1947年

以來的最多雨的1月,氣候中位數則為81.3毫米。在經過過去兩年的偏乾1月後,今年則變成最多雨的1月。

 

溫度上在0124的寒流後,確實大多數人的經驗都是感覺好冷。但拉長時間從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氣溫則是19.1度,較歷年平均值18.2度高出0.9度,為歷年第9暖。

2016年一月衛星觀測累積降雨分布圖和流場的距平圖來看,在菲律賓附近出現異常的高壓距平,這就是氣候上鼎鼎有名的菲律賓海反氣旋(PSAC)。PSAC的左側帶來高溫的偏南風至西南風,並挾帶來自南方印度洋的豐富水氣,使得全臺降雨異常偏多。

而會增強PSAC主要有三個最重要的氣候三雄:

強聖嬰影響下中太平洋海溫的偏暖
印度洋海溫偏暖
太平洋年代際震盪現象(PDO)

2月至4月氣候舞台仍舊是由這三雄主導,因此整體上高溫多雨的趨勢仍舊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