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南台灣強震,行政院長張善政承諾一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域,災害等敏感性資料公開問題 又浮上檯面。其實類似的災害資料,如斷層、淹水及土石流潛勢、疏散避難地圖等,多已上網公開,但民眾不知情;而僅公開少數資料,並未開放讓民間加值,防災專家深怕資料解讀錯誤,在缺乏民眾災害教育下易造成恐慌。

災害等敏感性資料常會有許多個資、訴訟等爭議發生。例如我家若是容易淹水、土壤液化區或有斷層通過,一定反對公布,因為房價會大跌;反之,我家要是安全的,就希望全面公開。因此許多政府部門不敢開放,或是做半套,不算真正開放資料。

高雄氣爆事件,本人也曾以國際通例及民間需求,要求開放油氣管線及石化管線資料,前者回覆以恐遭有心人士不當利用或破壞,將影響能源供應安全,後者視埋設地點相關管理機關(各縣市政府)而遭受阻礙,不了了之。

這些資料只要費心都查得到,網路地圖也容易搜尋,但要讓全民可方便使用,需要專業人士協助轉換,對國人防災意識提升是絕對有幫助的;有更多專業人士投入資料服務,防災產業就此而生,許多國家就有相當多的資料開放服務應用,而產生的創新創業。

以這次爆紅的強震即時警報APP為例,一位彰化田尾的民間程式工作者,以公私協力方式,界接政府開放的地震預警創造的手機應用服務,開發者用創意讓使用者感受好用,造就返鄉創業機會。但這也有風險,因政府單位也常和民間在服務上競爭;台灣推動開放資料,公私部門在加值服務,多數仍是競爭,不是合作。

過去這兩三年,台灣的開放資料成果受到國際矚目,最重要的關鍵人士就是張善政院長,他從政委、部長、副院長,憑藉他的位階、民間經驗與熱心,打破傳統官僚體系,開放資料才得以推動。但要把敏感性資料開放,能夠讓民間參與,是誰說了算?是張院長?靠下一次大災難?還是輿論?或政府主管單位?還是立法院?

五二○後少了「善政」,如何創造共商機制,以決定敏感資料開放與公私協力方式,因為還有更多敏感性但對大眾有益的資料待開放,也有許多創新產業可推出。

歐巴馬提出創新經濟,就有不少讓政府與民間創造新的協力關係。期許新政府有對資料治理觀念專職的資料長,及配套的資料開放評估機制,在制度面強化改善,別再依賴另一位「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