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通過室內空氣品質法 帶動商機】

這幾天以來,由於南海附近低壓帶北上,類似西南氣流與東北季風的雙重影響,造成台灣地區連日陰雨,因此許多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較長,常常會感到鬱悶與不適。所以,在氣候變遷衝擊下,不論是陰雨或熱浪等極端氣候出現的時候,迫使民眾足不出戶,待在屋內時間延長,造成室內空氣品質的惡化,所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也成為氣候變遷調適的重要手段!

八日立法院進行法案清倉,三讀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雖沒有引起大眾注意,但是該法卻是國內環保作為上,有史以來最具有環境安全意義之法案。

民國九十二年SARS事件,幾乎國內所有上班民眾皆要帶口罩、量耳溫進入辦公室,凸顯出在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管控的重要性。就一般上班族而言,一天待在辦公室的時間平均約為八至九小時,室內的空氣品質要比室外更重要,當外界空氣品質不好時,室內的空氣品質也會不好,而室外的空氣品質良好時,若室內的通風不佳,亦會造成室內空氣品質的惡化。

而環保署法令皆著重於室外空氣、水質等環境品質之管理改善。

反觀室內空氣品質的管制,由於涉及衛生署、勞委會、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及建研所等單位,反而長期缺乏關注。此次,室內空氣品質法的立法通過,這才是政府關心民眾施政的具體表現。

惟該法尚需室內建材、產品、裝潢、通風空調等相關法規的配合修正,前途仍然充滿荊棘,亟需各部會的配合推動。該法不僅改善國人室內空氣品質,同時並將為國內建築、裝潢、空調、室內建材、環境監測等行業,創造出新的市場、新的商機及新的就業機會,如果能配合法令推動成功,將可提升台灣相關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2011-11-12/聯合報/A23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