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過去一周台灣大致是典型的東北季風型態天氣,北台灣涼涼冷冷,中南部日夜溫差頗大

,還好空氣偏乾,除了迎風面北海岸跟宜蘭還是滴滴答答下著雨以外,大部分地方的朋友都沒有遇到下雨的困擾。但是過去這幾天的空氣品質蠻糟糕的,除了本地產生的汙染物質外,還有境外移入的汙染物,讓空氣品質可說是雪上加霜,特別是中南部地區的朋友,到戶外運動的時候可能都有被迫當人體空氣清淨機的感覺,不過這是氣候上以及地理環境上必然造成的結果,只能請中南部的朋友多加注意。

周末期間(10~11日)東北季風處於增強的階段,因此天氣上跟溫度上都會有變化,迎風面地區包括桃園、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等地有下雨的機會,北海岸跟宜蘭的局部地區雨勢較明顯,新竹以南地區大致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北台灣一整天溫度偏涼,低溫不會特別低,大概在18~19度左右,中南部及花東地區仍是日夜溫差較大的情況,甚至會相差到8~10度,還蠻容易感冒的,一定要請大家外出運動的時候注意流汗後的保暖,以免不小心就著涼了。

周末期間西半部的空氣品質還是不好,越往南部走越糟糕,PM2.5的濃度都有機會達到高的等級,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如果長時間暴露其中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因此如果要到外面活動或是參賽運動的話都要小心,呼吸道敏感的朋友最好都能帶著口罩。

下個禮拜目前來看會有較強的冷空氣南下,特別是週三(14日)到週五(16日)這段期間,冷空氣南下的狀況會比較明顯,北部的低溫有機會降到14~15度左右,中南部的低溫因為輻射冷卻效應幫忙,也可能降到16度上下,通常溫度只要低於15度人體就會感覺到明顯的寒意,因此下周的預報看起來應該是真的會感覺到冷了,雖然溫度還沒有特別低,不至於像寒流這麼冷,但是還是要請大家多留意溫度較明顯下降的狀況。

第七屆合歡山越野馬拉松

一年一度跑在台灣公路最高點的合歡山馬拉松將在周六(10)登場,往年舉辦的日期通常都是在10月初,今年因為適逢國慶連續假期的關係,所以延後到12月才舉辦。路線跟去年一樣,從清境農場出發後一路沿著台14甲線公路上山,直達最高點武嶺後還要往下跑到松雪樓前方路口才折返,海拔從1100公尺會一路爬升到3200公尺以上,可說是非常有挑戰性的路線,但是沿途的風景也堪稱是台灣最美的路段之一,相信很多參加過的跑友都是一再回味,不過因為這條路線也是觀光客跟通往花蓮的過路車輛必經之路,因此車流量頗大,在路邊跑步有一定的危險性,要提醒參加的跑友注意自身身體的狀況外,也要多留意路況以及注意車輛的閃避。

週六正好遇到東北季風增強,合歡山靠近清境農場一側預估會是多雲的天氣,午後容易起霧,靠近松雪樓一側則是有下雨的機會,天氣變化頗大,而且溫度偏低,預估夜晚到清晨在合歡山區的低溫將在10度以下,只有6~8度,即使白天高溫也不過10~12度左右,以12月初來說這算是很正常的溫度,提醒跑友們要有遇到低溫的準備,另外就是風勢較大,特別是靠近武嶺一帶,整體來看周六在合歡山區的天氣並不很好,雲霧多且有可能下點雨,風勢大而且溫度低,氣候上已經不像10月初那樣的溫和,請跑友們要多留意。

飛龍盃烘爐地馬拉松

烘爐地馬拉松今年邁入第2屆,路線上跟去年類似,仍是從第一停車場出發往山下跑,轉進陽光河濱公園後沿著河濱道路到大漢橋折返,雖然大多數的路程都在河濱車道進行,不過最後終點的大魔王才是最大挑戰,就是要再爬上坡回到第一停車場,有到過烘爐地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坡度相當陡,可說是結束前的大難關,不過這場賽事評價不錯,主辦單位相當用心,今年甚至還準備了有熱水澡的淋浴間供跑友使用,希望讓每位跑友都可以有最優質的感受。

預估週六(10)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中和大致為陰天的天氣,偶爾有些飄雨的機會,雨勢不大,溫度算是十分涼爽,這對於跑全馬的朋友來說算是好消息,如果怕東西溼掉的話還是要記得做好打包的準備。風勢預估也會比較大一點,風吹來會感覺有點冷,因此建議大家要準備好替換的衣物,跑完後馬上把溼掉的衣服換下來,以免著涼感冒。

新竹湖口老街半程馬拉松

湖口是新竹縣的老聚落之一,舊稱大窩口,又稱為大湖口,最早可追溯到18世紀末開始出現聚落,清朝年間除了當時的竹塹城(新竹市)以外,為周圍人口最密集的庄頭,到了日治時期,大湖口在原來街道上建築了新街,也就成為了現在所看到的湖口老街。老街上有各式古蹟,包括三元宮、湖口天主堂,湖口驛站及以許多紅磚築成的巴洛克建築,更有許多的客家美食可以品嘗,桃園雙連長跑協會特別舉辦這場半程馬拉松,邀請跑友們一起來好好認識湖口老聚落之美,沿途除了有古蹟、老街,也有茶園跟田野風光,有一定的高低起伏,是很值得挑戰一次的路線。

預估周日(11)新竹湖口大致為多雲天氣,下雨機會低,相對的看到陽光的機會較高,不過因為季風較強的關係,風勢會比較大,白天的高溫不至於太熱,整體來說是比較涼爽舒適的溫度,對於半馬長度的賽事來說算是很適合的天氣型態,但是風吹久了可能容易感冒,跑完後最好能馬上換掉衣服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