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是清明節,同時清明也是24節氣之一,大家一定聽過唐朝杜牧的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表示清明節的天氣比較陰沉,會下毛毛雨,非常貼切形容掃墓時的氣氛,通常在中國長江流域附近,清明時節正是寒冬過去,春天來到的時候。來自海洋上的較暖濕空氣預上較冷空氣,就會成為大片雲系,就會凝結成毛毛雨,天氣就變得陰雨綿綿,所以清明時節,經常都會細雨紛紛。不過清明節在台灣的天氣不見得是雨紛紛,過去的紀錄下雨的機會也不到一半,台灣南北或是高山及平地也有很大差距。
今天的天氣明顯回溫了,清晨低溫除了宜蘭比較低只有14度外,其他各地都已經回到16-17度以上,高雄也到19度,和昨天相比高出3-4度,預計今天白天溫度回溫幅度比昨天還大一些,北部會到22-23度,中南部24-26度。在雨勢部份,由於目前在台灣附近仍有從廣東福建延伸到台灣北部的雲系,不過這雲系並不是很厚,會大規模下雨機率不是很高,台灣北部多是屬於短暫的飄雨類型,山區飄雨機會比較高,也集中在清晨和夜間下雨,同時北部也會比較陰沉一些。至於中南部,越往南雲量越少,南部回溫速度較快,也較穩定,下午時有機會看到陽光。
預計未來幾天溫度會略為再上升一些,不過雲系一直在台灣北部盤據,改變幅度不是很大,會下雨機會以北部山區,東北部北海岸到宜蘭花蓮為主。相對而言這幾天是屬於天氣不是劇烈變化的類型,但這種天氣西半部甚至到外島金門馬祖要留意偶爾會有局部性濃霧發生,返家的交通要留意。
也建議您在北部,這幾天還是要持續整天打開除濕機,可以減少黴菌發生機會,中南部清晨和夜間濕度比較高,也要打開。預計北部將會持續一週都是類似天氣,建議您這種天氣還是可以安排戶外旅遊,但典型春天的類型,變動甚大,要隨時留意更新氣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