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日台灣東方海面上的低壓系統幾乎呈現滯留狀態,連帶使台灣附近的風向仍然以東偏北風 為主。這波東北風在北部、東北部地區帶來了一些涼意,加上雲量較多,一時間有種秋天來了的錯覺。但這種天氣型態並非傳統秋季時大陸冷高壓移入造成的降溫,因此在週末低壓系統漸漸遠離後,預料下週整體的氣溫還會提升,北部陽光會再度露臉,有一種夏天的尾巴又回來的錯覺。

而在中南部地區天氣則較為穩定,中午的高溫有達到32-34度,也有零星的午後陣雨情形,不過由於風速較強,午後陣雨的發展性不佳,雨勢大約在大雨以下等級。

預計低壓系統還會在台灣東方海面滯留,本週的天氣型態都會受到此低壓影響。在東北部早晚會有涼意, 全日都可能有零星陣雨,整體氣溫在25到31度之間。而西南部除了午後陣雨外,也要留意背風側的空氣品質較差,敏感族群可能需要有些防護措施。預期明日開始,風向轉為偏北風,風速增強,將使整體擴散條件變好,空氣品質有望略有改善。唯仍需注意南部在陽光照射下,午後臭氧濃度提高,以及風速增加造成的河川揚塵。

根據美國國家大氣海洋局的報告,自 140年前來人類有準確溫度記錄以來,今年8月地球的體溫是史上第二高,比長期平均溫高了0.92度C。對照日前亞馬遜森林大火、印尼森林大火造成大規模停課的新聞,氣候變遷的威脅正在影響全球。從個人做起,除了努力節約能源、減少浪費之外,持續關注環境議題、支持與監督環保政策更是我們可以積極參與的。台灣是座西太平洋的海島國家,氣候變遷帶來的強風豪雨山崩土石流、乃至於海平面上升,都是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希望每個人都能更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