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各國目前預測的低溫狀況?

周末有多冷呢?目前我們參考國內外氣象預測值,各國溫度周末前差異性不大,台北市在

周五(3/25)前的低溫大約在12度左右,周日(3/27)時日本氣象協會與其他各國的預測就較有落差,其他單位則都是10度上下的低溫。

而在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之下,北部空曠沿海地區的低溫會比台北市來得明顯,預估低溫接近在8度左右是有機會的。

由於目前的時間是三月下旬,出現如此強度強的冷空氣是較為異常的現象。


日本的低溫預測與各國差異較大?

日本氣象協會其實沒有針對他的觀測方法做說明。網路上有許多電腦模式預測,台灣的中央氣象局、美國、日本、歐洲都有不少大氣數值的參考方法,由於處理過程不同,預測出來的結果也不大相同。但從專業氣象分析角度來說,都會經過電腦模式預測誤差,再加上主客觀的資料判讀後,才會將正確的氣象資訊發布。


三月下旬出現強冷空氣是罕見的嗎?

台北市要在三月下旬出現接近十度或十度以下低溫,經資料查證是在1932年,當時大約1.4、1.5度左右。另外像是1972年的3月1日至3月4日也有出現10度以下低溫,因此三月下旬還有強冷空氣南下,確實是較為異常的天氣事件。

這與大氣現象有關,稱之為大氣氣流阻塞。這次剛好從3/24~3/26在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出現阻塞高壓,造成冷空氣在下緣堆積,因此影響到台灣在周四時出現冷空氣南下。

若與先前1月24日的超級寒流強度相比,並不會比較強,且周末的冷空氣屬於乾冷空氣,雖然3000公尺的高山仍有降雪機率,但中低海拔的地方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