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為何這次在三月下旬會出現強度較強的冷空氣?

這是所謂的阻塞高壓,也就是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在邁入冬季或春季時

,中國北方一帶就會出現大氣的阻塞牆。這次預計傾巢而下的時間點,就是落在三月下旬,也就是3/24(四)後。


阻塞高壓的形成原因為何?

這有點像是春天剛開始,天氣系統發展變得較為活躍,西風帶會跟著扭曲,就會出現阻塞高壓的現象。我們若從台北測站1900~2015年的統計資料,總共有30天出現10度以下低溫,機率大約2.5%。最近一次三月下旬最低溫度是在1995年3月26日的8.9度,歷年三月整月最低溫度為1932年3月1日的1.4度,其次為1972年3月2日3.2度。

目前中央氣象局預測最低溫為10度左右,因此這波冷空氣確實有機會突破10度以下。


聖嬰年影響春雨偏多?

通常在強聖嬰年隔年的春天,降雨量會是偏多的。而以現在來說,降雨將會持續到周六,之後就會轉乾。而冷空氣一直到下周三前預估都會影響,但是就不會像這幾天出現雨勢,而會是乾冷的天氣型態。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四月底之前都還有機會出現冷空氣南下,因此也提醒大家的冬被先留著,別急著收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