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年三月雨量是否較歷年來得多?

過去的研究顯示,三月若是雨量偏多,

聖嬰現象出現不一定會造成雨量偏多,這還要加上印度洋的海溫偏暖。第二個是太平洋的年代際震盪(PDO)出現正相位時,就會來偏強西南風。因此也造成今年三月雨量偏多。

 

三月氣溫是否較歷年來得低?

這波冷空氣即將在周五南下,預計周六夜間至周日清晨在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會出現大約8度。若去看台北測站歷史資料,三月份台北測站還有更冷的時候,1923年曾出現1.5度。2005年3月6日台北測站也出現過5~6度的低溫。三月下旬左右,2008年三月也曾出現約8度左右低溫。因此若以最近三月下旬的時間點上來看,出現偏低溫的機率相對較低,因此這幾年觀測下來這樣的現象是異常的,也提醒農漁業要注意防寒,家中有老弱婦孺也要特別留意。

 

今年冷空氣偏強原因?

目前初步研判應該與聖嬰現象較無關聯,可能的原因是一、二月的北極海海冰溶化量多,一旦融化量多,冷空氣可能較容易往亞洲地區流竄,也就是往南邊跑。

至於當北極震盪(AO)出現負相位時,台灣不一定會冷,還有許多因素影響到台灣的天氣,因此不能只就北極震盪的數值來判斷是否影響台灣出現寒冷天氣。

 

未來還會有出現冷空氣的機會嗎?

春天的溫度起伏較大,不過短期上還會受冷空氣持續影響,預估端午節前都不排除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