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冷熱晴雨,一直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從17世紀開始,科學家就運用儀器測量並預測天氣。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氣象資訊甚至被視為影響戰情的機密資料,不能對一般民眾公開。天氣之於現代化的商業,亦是左右盈虧的關鍵。尤其近年來,天氣變化劇烈,除了氣象預報,客製化的氣象資訊也顯得更重要。

對於大多數生活在台灣的人來說,「雪」這個字,向來只存在於電視劇和電影場景裡。正因如此,今年1月寒流帶來的那場雪,才讓人難忘。不過,當都市人紛紛忙著開車上山、拍照賞雪時,農漁民卻因為突如其來的低溫而損失慘重,只能暗自心疼。

在氣候變遷影響之下,因為天候異常引發事件也發生得越來越頻繁。很多人都在猜,以後還會發生哪些怪事?又該怎麼應變?


大家都看好的氣象大數據

過去,我們總是倚賴氣象局提供資訊,可是當企業、政府甚至一般大眾需要更客製化、更細緻的資訊時,氣象局是否已經無法滿足大家的需要?

氣象資訊產業化,台灣雖然才剛剛萌芽,但有些國家的氣象產業已經非常成熟,比如美國與日本。而最近一個知名的例子,就是IBM去年底以25億美元收購的美國氣象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數位部門。IBM相中的,當然就是The Weather Company成立40年來所收集的氣象大數據。收購消息公布後,時任The Weather Company董事長暨執行長的大衛.肯尼(David Kenny)也表示,未來將協助IBM分析氣象資料,幫助企業發展商業解決方案。

而在台灣,自從2004年《氣象法》修正後,無論是機關或個人,只要拿到氣象預報證照就可以自行公開發布天氣預報。根據中央氣象局公開資料,到今年2月為止,台灣已經有七個機關、學校和團體取得證照,雖然還稱不上百花齊放,但是已經比過去多了許多選擇。

目前向企業或政府機關提供氣象加值服務者包括緯哲氣象、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安吉氣象決策資訊、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和台灣氣象,各自就海運、航運、零售、活動、公共防災、賽鴿、土木工程等不同領域提供分析和諮詢。其中,緯哲氣象是日本氣象公司Weathernews在台灣的分公司,雖然台灣員工只有三名,但若以全球規模來看則是最大者。不僅員工數超過七百人,去年總營業額也有140億日幣,甚至早在2000年就在日本公開上市。

 

1

(圖)氣象公司服務流程


1. 從當地氣象局、國外氣象公司或自家觀測設備中取得資料
2. 由氣象預報人員進行解讀
3. 將分析結果提供給企業客戶
4. 透過各式媒體將天氣預報傳達給一般民眾

 

氣象資料產業化價值更大

看著國外氣象公司蓬勃發展,台灣業者難免有點寂寞。除了期待更多專業氣象人員加入,也希望政府可以再開放一些,多釋出氣象資料讓民間公司共享。

在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培育下拿到氣象預報證照的氣象環資部經理賴忠瑋就認為,氣象局如果可以開放資料,不僅能讓這些珍貴的資料發揮更大功用、促進產業發展,也能進一步帶動國家稅收。「氣象是非常昂貴的產業。所有國家的超級電腦運用,除了軍事用途就是氣象用途,因為它需要龐大的運算資源。另外就是觀測資料。百葉箱、氣象觀測儀器塔,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水準以上的都要台幣60萬起跳。」賴忠瑋表示,「氣象是公共財,因為那是用納稅人的錢去做的,因此獲得的資料應該也要讓大家有權利使用。」畢竟,當政府和民間各司其職、資源共享,才能為台灣帶來正向循環。


懂得運用氣象資料,銷售預測會更準 / 天氣有多重要?數字告訴你

哪些行業得靠天吃飯?如果你以為只有農林漁牧業,可就大錯特錯了。零售、能源、運輸甚至是保險業,通通都跟天氣有著密切關係。天氣的影響有多龐大?影響範圍到底有多廣?善用天氣資訊,能夠為你帶來哪些好處?這張圖表一次告訴你。

 

2
產業涵蓋範圍超乎想像:
氣象產業、氣象預報、觀測儀器、氣象諮詢、氣象鑑定、水資源、餐飲、旅遊休憩、空運海運、電纜電力、農漁業、公共工程、保險、媒體播報、能源。

 

3

氣象資料都運用在哪些地方?六成以上零售業靠天氣預測銷量!


【正在使用】
短期銷售預測62%
估算庫存43%
估算是否將產品從倉儲運到店內43%
規劃促銷方案38%

【未來使用】
短期銷售預測24%
估算庫存29%
估算是否將產品從倉儲運到店內14%
規劃促銷方案24%


4
近七成供應商的客服因此做得更好!


氣象數字小資料 千萬別忽略天氣跟你的關係

70%的斷電都和天氣有關,並且都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5,000億,天氣對全美的經濟影響程度每年逼近5,000億美元

資料來源:IBM Big Data & Analytics Hub


全球三大知名氣象公司:


The Weather Company

原為Weather Channel,成立於1974年,2012年併購兩家氣象公司後改名為The Weather Company。
針對企業提供氣象資料,也是Android、iOS內建天氣資訊供應商。
2015年被IBM收購。


AccuWeather

成立於1962年。
總部位於美國。
向大眾提供氣象預報,也有天氣App。


Weathernews

成立於1986年。
總部位於日本。
主要針對企業提供海陸空氣象分析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