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謝謝許多朋友關心,這是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對這篇報導的回應:  這次颱風氣象局也罕見地批評媒體報導不正確, 但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方式來面對這環境,通常是以開放的方式來面對,台灣灰色地帶太多,很多不明確,或許該調整新思維。  這問題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是災害警報的預測發布可不可以?  例如在上週五已經有部分媒體提早預測警報發布時間的現象,這是明確違反氣象法的內容,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

第二個是媒體對於颱風報導的用語,是否夠精準?  競相出現”恐”字,許多新名詞出現,這也涉及到專業及媒體的呈現,這是一個互相融合及互信的機制,電視台必須強化對災害報導認知的專業人才,而不是颱風天抽調完全不了解災害的人來報導氣象。  第三個是相互尊重,鼓勵氣象產業發展  在開放多元的社會,大眾需求增多,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現象,大眾自有判斷的標準,有不同的專業人士或單位來滿足大眾的需求,靠著專業來強化多元需求,在競合關係中,把質感提升。  

以歷史颱風做比擬,在許多颱風研究方法中,的確是一種方式,也可讓大家了解,但若呈現不當,斷章取義原作者之看法,亟需建立一個良性互動方式。  這次颱風過後,或許各界把問題點釐清來取代批評,是較為健康有利的方式。

總經理 彭啟明 2013/08/21   氣象局罕見批評媒體報導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