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207

今年第11號颱風南瑪都在昨(24)晚被命名,侵台機率不算高,但是變數非常大。目前預報南瑪都 未來的路徑,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情境。第一種是北上前往日本,第二種是以相當緩慢的速度接近台灣東部至東北部,也就是可能會侵台的意思。第三種是兩個低壓往北北東移動,不過沒互相拉扯牽引,南瑪都則被北方鋒面帶往西北方向接近中國長江口。

其中當然以第二種情境對台影響最大,因為在靠近之前此颱風將有良好環境持續發展其強度,而速度緩慢則會拉長影響時間,如果和台灣距離太近的話,則可能帶來較多累積雨量。

第一種情境發生的關鍵在於颱風和其東方約1300公里處的熱帶性低氣壓發生藤原效應。目前此熱帶性低氣壓雖然中心風速和氣壓都不及南瑪都颱風,不過雲系分佈範圍廣,也在持續增強當中,被命名為今年第12號颱風的機會很高。因此雖然研究顯示藤原效應發生的條件是兩個熱帶氣旋中心相距約在1000公里範圍內,不過仍不排除在目前情況之下兩低壓有發生互相牽引的機會。若此將致使兩個颱風持續北上往日本方向行進,對台影響也將大幅降低。

反之,如果彼此沒有明顯牽引的話,就可能發生第二種或第三種情境,兩個低壓各走各的。

第二種情境是缺乏明顯導引氣流的南瑪都颱風可能以相當緩慢的速度往北轉北北西方向接近台灣東部海面,侵台機率也會比較高,至於影響的程度,則要視其和台灣的距離,太近的話將可能帶來明顯降雨,若再加上緩慢的移動速度,則會拉長影響時間,得特別留意這種情境。 

由於目前太平洋高壓明顯往東減弱,可能會有第三種情境。東邊的熱帶性低氣壓以相當快的速度往北北東方向移動,南瑪都也往北北東移動,不過可能因為速度太過緩慢,兩低壓之距離不會縮短,反而離得更遠而不會發生藤原效應,不過南瑪都颱風將可能被北方的低壓槽牽引往西北方向移動後再轉往北至東北方向移動。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對台灣的影響也較小。 

而目前包含中央氣象局、美國海軍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中國氣象局都預報在未來4天內南瑪都將往北轉北北東方向移動,也就是越來越往東邊的熱帶性低氣壓靠近,可能會是第一種情境或第三種情境;日本和韓國氣象廳則預報颱風將持續往北移動,較符合第二或第三種情境;香港天文台則預期其會往北朝北北西的方向移動,也就是第二種情境。

由各家預報看來,目前似乎是第一或三情境發生的可能性較高,不過天氣難以捉摸,變數甚多,加上今年秋天特性似乎提早出現,太平洋高壓又明顯減弱,增添預報難度,究竟路徑如何,還得再觀察,約周六會有較確定的答案。

 

以上氣象由賴忠瑋/天氣風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