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臺灣梅雨啟動的兩個關鍵,第一個重點是

關於西南季風,即臺灣西南邊南海的北部(110E 120E10N20N)西南季風是否開始啟動,它的源頭到底是從哪裡來。第二個重點是打開梅雨的開關時,是否能碰到合適的北方冷空氣的活動而形成鋒面。

最新的預報資料顯示,南海西南季風仍舊是偏弱的(1),5月21日至27日(圖2),副熱帶太平高壓勢力略為退出了南海北部,西南水氣輸送也確實朝臺灣的方向而來,但就是獨缺北方的冷空氣和這暖濕空氣的相會,梅雨鋒面似乎遲到了!

雨還是會下,主要是大環境偏弱的西南風和臺灣區域的海陸風或是山谷風交互作用產生的下雨為主。

圖3是預測大氣大環境西南風(紅線)及動力不穩定條件(綠線),當兩條線同步往零值線以上走時,表示臺灣開始進入容易出現豪大雨的時期。由於兩個關鍵因子,缺了不穩定的動力條件(圖3),因此出現比較大規模的降雨條件相對是弱了些!5月21日至27日降雨熱區反倒落在泰國及越南中部以南一帶,如果有朋友剛好要前往這兩個地區要留意天氣的資訊。

5月28日至6月3日,預測的太平洋高壓太猛了,再次西伸至南海,並把西南風的水氣帶往北抬至中國江西及福建一帶降雨的熱區也在此臺灣則位於熱區的南側(4)。如果熱區往南偏一點,臺灣就受影響;如果雨帶更往北,臺灣的天氣就相對穩定多了。第二週的預報還是有些變化,觀察的重點則是太平洋高壓的強弱,以及北方是否有冷空氣的南壓,我們會持續為大家追蹤後續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