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清晨低溫比昨天略回溫一些,不過還是有些地方例如新竹及嘉義跌到11-12度, 大致上已經回溫到12-15度以上,白天各地回溫也會到24-26度,非常的舒適,但早晚溫差稍大一些,要留意穿著上還是要注意早晚的變化,還是屬於容易受涼的天氣形態,但和前陣子已經舒服很多,預計這樣相較穩定回溫的舒適天,至少會有一周以上,建議大家好好珍惜,要開始注意防曬。

2016 03 02 daily 02

 

目前受到位於中國東岸的高壓東移出海,台灣在外圍環流的下沉氣流區域,相較都很穩定,這一兩天特別晴朗,接下來周末開始雲量略增,東北部及東部迎風面偶有地形短暫陣雨,這一周幾乎是用春暖花開的感覺來形容,非常的舒適,告別前陣子的北部每天下雨的陰霾。不過冬衣還不要急著收,三月份在過去紀錄上來說,都還有冷空氣報到的機會,還有機會回到冬天,只是次數及頻率上已經明顯減弱。

日本統計了今年冬天,12月到2月的天氣特性,發現日本冬季各地的溫度明顯較往年上升不少,至少比平均值都有高出 0.6-1.4度,十足的偏暖冬的特性,這也和北半球整體受聖嬰現象的特性很一致。台灣在12月開始一直到1/20日前都是暖冬,經歷一場頗冷的急凍全台的寒流事件後,一直延續到2月底,偏冷的天數都較多,最後統計出來台北僅略高於氣候平均值不到0.1度,其他地方也都相當接近,偏暖開始下的急凍,給我們一個接近氣候平均值的冬天,也和過去預期冬季氣候的特性不大相同。台灣雖然是接近氣候平均值,但受到整個區域環流及水氣影響,或許和其他地方不同,但以全球的格局,在12-1月都創下有史最高溫的月份,2月份是否繼續連莊,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