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的天氣對台灣而言是有變化的天氣,如預期的,鋒面前緣的雲系已經接近北台灣 ,由中國廣東福建一直到日本,延續著一條長長的滯留鋒面,過去這一周都在中國長江流域附近南北擺盪,今天開始往南推進,前緣到台灣北部,主要鋒面的不穩定結構會在午後逐漸接近,從北到南陸續受到影響,而且雨勢會延續到晚上,將持續到周三,一直要等到鋒面周三下半天逐漸遠離台灣,降雨才會減緩。

前幾天的雨勢主要是午後的熱對流,明顯吹著偏南風,靠山區發展起來雷陣雨,而今天開始有點轉變,除了還是有機會在中南部靠山區發展起來外,鋒面內充沛水氣及動力不穩定,也會有雨勢,如果剛好鋒面對的對流不穩定發展起來,也和雷陣雨類似,但持續時間會較久一些,不只有短短像前幾天一個小時的降雨而已,提醒您今明兩天外出要帶雨具,戶外活動也要多加提防雨勢。

這波鋒面通過後,周四將有個空檔,隨後轉為偏南風,周五六再度回到典型夏季天氣,下一波鋒面可能影響是周日時,可能會延續到下周一,近期內到五月底,還沒有像樣一點,類似梅雨鋒面的雨勢影響台灣,大多是短而移動快速的鋒面擺盪,真正的梅雨可能要等到六月初以後了。

今年四月,很有機會又創下有史以來最溫暖四月的紀錄,這會是連續12個月單月最高溫的紀錄。而北極海冰今年初冬天結冰的面積也不夠大,目前開始季節性的開始融化了,但注意的是海冰面積比以往小,這樣的循環變化,相信我們有生之年,應該有機會看到北極夏天無冰的世界。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