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六月一號,是我們分類上的夏天,本來預期就很高溫會破紀錄,但實在沒想到 台北的高溫竟然一下子比歷史六月的最高溫多了 0.9度,雖然破紀錄早應該不是新聞,因為常常在破紀錄,一下子飆升 0.9 度,這真的是要注意!

今天清晨同時期和昨天的溫度差不多,有點悶熱,但如果您細心觀察,和昨天的態勢及天色,應該有點不同了。從昨天晚上開始,新的一波滯留鋒面就持續南下,清晨六七點已經到彭佳嶼,也如預期發展出來中小尺度的強對流系統,當地也有明顯的閃電落雷,目前移動的趨勢來看,七點半左右就會碰觸到台灣北部陸地,北部沿海地區都可能要多注意,平地大約是八到九點,也就是多數人的通勤時間,提醒您要多注意即時的強降雨及閃電落雷,交通也很可能造成延誤,務必要多留意。不過雨勢會消暑意,今天不會出現那麼炎熱的高溫了,會稍微舒服一些,但沒下雨的地方還是有點悶熱。

這波雲系主要影響是北台灣,預期會有較大雨勢,除了這一波對流雲系外,後續可能還會發展起來一兩波降大對流雲系,這也是要多注意的,而鋒面也會逐漸往南,中南部午後也容易有降雨,但預期不會太強,不像北部那麼明顯。大致上,這波鋒面在周四晚間前,就會逐步緩和,最晚周五就會遠離。周五到周六白天是個空檔,再度轉為炎熱午後有雷陣雨。周六晚上,預期新的一道鋒面再度南下,各地會轉有雨天氣,可能延續到周日以後。周末這波鋒面預期也會把風向轉為偏北風,溫度會稍微降一些。

至於周末這波鋒面過後,可能下周三四開始幾天,西南季風帶來的水氣可能較為旺盛,甚至結合鋒面雲系,目前預測可能會有一連串較不穩定期,的確很像典型的梅雨鋒面,但目前的預測的變動性都頗大,就看您需要的風險控管尺度,如果都不能容許有雨勢,可能您下周連假的活動都要有些因應了。端午連假期間,而不只有台灣可能有雨勢,整個南亞、中國南方到日本韓國,都有機會有降雨,行程容易受到延誤機率頗大,提醒您要多注意更新氣象資訊,要有被延誤的心理準備。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