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的雨勢相當大,南部是對流雲系移入,中部以北是午後的熱對流,南部的屏東及北部的苗栗是主要的 降雨熱點,一天就下了一百五十毫米到兩百毫米間,或是有些地方十分鐘雨量就超過十毫米,相當的大。

今天中南部還是有零星對流雲系移入,還是有持續性的陣雨,預計午後的熱對流會相當明顯,全台都有機會,這樣不穩定的情況預期會到這周五,提醒您要留意這種雨勢,尤其是下一兩天應該都沒什麼大問題,但要是每天下,那可就麻煩了,不僅山區脆弱度更高,容易土石崩塌,道路更容易坑坑巴巴,務必要多小心。

 

這波從菲律賓、南海一帶的低壓帶北上,結合上西南季風的水氣,就好像連成一線成為一個大系統,整個水氣由印度洋經過中南半島到台灣,幾乎連成一大片水氣不穩定帶,而台灣西南邊,整個雲雨帶的走向非常像颱風影響台灣後造成的西南氣流,不斷有對流雲系發展移入,不僅如此,還加上本地的午後熱對流,一發展起來就好像是水燒滾一樣,對流胞冒不停。

 

而這系統有多複雜呢? 其實在台灣西南側到廣東附近,有一個低壓環流,也增強這西南風的態勢,當中大約在一千到兩千公里的高度上,有個低層噴流,也就是風速較強的地方,台灣正位於強風軸的邊緣,非常的不穩定,很容易誘發許多小系統發展,也就是雨勢會相當大,預期未來幾天,都是相同情境,只不過這強風軸的軸線,要看有沒有對準台灣中南部,有時候偏一點,就跑到東部外海或是台灣海峽,這種的不確定性相當大。

 

類似這樣大中小尺度都有的系統,就可預測度來說,是相當低的,例如雨量,很難明確抓住極端值或範圍,就連時間點有很難在前一兩天精準預測,大概只能用守勢的,例如對流雲系開始發展時,留意對流胞的移動或滯留,開始大雨時,要注意十分鐘雨量,很有機會一下子就有淹水情況發生,提醒您要多留意。也建議您,在這種大雨時,聽到雷聲,請入室內,是基本的原則,如果您位於密集的落雷區,也要特別注意用電安全。

 

這幾天的雨勢,造成的威脅不比颱風輕,大家容易會疏於防備,關注程度也比不上颱風,但還是建議您要多留意。這幾天連續的降雨,好消息是沒那麼熱,但濕度仍很高,還是屬於悶熱的型態,戶外活動還是要多留意。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