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這波滯留鋒面雖然北抬,西南氣流也不直接對準台灣,整個降雨型態終於在周二開始轉變,不過 附近充沛的水氣,也讓周二午後開始有明顯的對流雲系發展,中部以北山區及平地都有明顯雨勢。今天預期天氣還是如此,白天大致晴朗穩定,只有很局部地區,例如目前高雄台南有對流雲系移入有雨勢,午後各地都還有發生對流雲系的機會,不過隨著太平洋高壓的增強,下雨的範圍及強度應該有逐漸縮小的趨勢,但這不是零與一直接的改變,而是逐步的變化。

2015 09 02 daily 02

這波的滯留鋒面真的比預期還要久,雖然明顯減弱,結構可能還會維持幾天,預計周日到下周一北方又有冷空氣醞釀南下發展,冷暖空氣的態勢預期還會持續,這當中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應該是把鋒面往北推,但這有時南南北北的變化,台灣位於鋒面雲系的邊緣,當然就容易受到影響。不過大致上,應該是逐漸轉好,晴時多雲偶陣雨,偶陣雨的時間會逐步的減弱,溫度也回溫到夏季型的天氣。而下一波的變化應該就是下周一,北方冷空氣增強,不穩定的鋒面雲系接近到台灣附近。

而昨天越過換日線的Kilo 颶風,已經被正式訂為西太平洋第十七號颱風,名稱還是為奇羅,過換日線的颱風還沒有影響台灣的紀錄,大家還不必擔心,預期Kilo 還會持續增強發展,短期內對東亞陸地應該沒有影響。

未來我們必須再關注聖嬰現象的發展,今年秋冬的聖嬰現象到底影響和往年有什麼不同,到底會是暖冬到哪種程度,現在仍需滾動式的來預測,這種氣候上的預測,和每天天氣變化不相同,也更和長期的氣候變遷不一樣,我們還是必須把一點心思放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全世界都在關注巴黎的氣候會議到底有什麼樣的成果產出,各國承諾的貢獻有多少,也建議您花點時間了解。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