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由於受到去年底發展的強聖嬰現象在今年逐漸減弱並於年底前有發展成弱的反聖嬰趨勢下,使得

今年夏季前的太平洋高壓異常偏強,耽誤了颱風生成的行程,一直拖到7月初才有第1號颱風生成。

 

jpg

 

但整個颱風生成的步調,似乎在7月下旬後出現明顯的大爆發,一口氣追上了進度。感覺上今年颱風特別多,實際上是因為8月到今天為止一共有18個颱風形成,幾乎每4至5天就有一個颱風生成。累計至10月20日止,今年已有22個颱風生成,氣候參考值22.1個,嚴格說起來今年目前颱風的活動算是接近氣候的特徵。

事後來看,過去一季菲律賓附近的海溫偏暖,聖嬰指標於7月至9月的3個月平均值剛好碰觸了反聖嬰的門檻值-0.5℃。從大氣的低層風場和對流距平場分布圖,也看見反聖嬰要發展的大氣特徵,只不過對流活躍的區域(圖中的冷色系)比反聖嬰要發展的位置略偏北。

 

過去三個月大氣低層風場和對流距平圖.jpg 36cdc

 

從季節性的變化來看,過去90天的季節震盪(MJO)於7月下旬至8月上旬相對處於弱勢,隨後也見到整個MJO活躍於熱帶西太平洋以及海洋大陸附近。整個型態的分布,也都逐漸和反聖嬰要發展的結構類似。

10月至12月累積的颱風長期趨勢,在1981/82至1997/1998年前似乎有一段明顯的活躍期,1997/1998年後則邁入了低迷期。從氣候的角度來看,10月平均有3.7個颱風生成,今年10月剛好達標;11月平均則有2.5個颱風生成、12月平均也有1.2個颱風生成,兩個月加起來也有3.6個颱風生成。因此,從氣候的腳步來看,未來兩個月颱風的生成是逐漸減少的,整個最活躍的時期算是過了!

 

1958201610 12

 

而實際的情形會是如何呢?至少,未來10天左右海上的天氣系統相對是進入一個低迷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