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又有颱風…別讓口水淹沒警戒心】

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台北市)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台北市)

九月卅日至十月七日,中國海南島持續九天不斷地降下大雨,累積平均有六至八百毫米雨勢,瓊海市更出現超過一千二百毫米的強降水。根據對岸氣象單位統計,極端暴雨為近六十年來最大,七百多個村莊遭淹沒,超過一百卅萬人受災。

今年的強西南季風及低壓盤據海南島長達一周以上,為造成這次海南島暴雨的主因。這個低壓的強度並尚未到達颱風等級,卻帶來打破歷史紀錄的極端強降雨,也造成對岸的震撼,天氣極端事件並不是只有強颱或乾旱,小小的一個低壓也可能釀成大禍。

九月侵台的凡那比颱風,為高雄帶來嚴重災情,引發口水戰爭,在口水淹沒,很謹慎小心的做好防颱工作,才是民眾需要的政府。

尤其今年九月入秋後,大陸高壓系統發展相當完整,在北部也有明顯幾波風強雨大的東北季風,以目前距離花博開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從統計及機率上都還有一至二個颱風生成的機會。颱風生成後是否侵台尚無法預估,但十到十一月有颱風侵台並不足為奇,尤其反聖嬰現象仍持續至明年初,目前在南海以及菲律賓東方的海溫仍達到颱風發展的標準,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熱帶擾動仍舊活躍發展,若有颱風侵台,很容易發生颱風與東北風加乘的共伴效應,強風及豪雨發生的機會很高,千萬不要因為政治口水而降低對颱風警戒之心。

對台北花博來說,一路以來已接受許多挑戰,現在也正在進行試營運。由於這次花博展覽的時間長達半年,而且是一個以植物花卉為主的戶外展覽,就跟一般靠天吃飯的農作物一樣,極易受到天候的威脅。花博展覽的花卉需要保持在最佳狀態,與其他大型博覽會,譬如世博等以室內設施及活動之展覽有很大的不同。

誠心期望這段期間能風調雨順,但仍然建議政府對於花博展覽期間之極端天氣,應有更積極的模擬與因應,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恢復營運,這才能顯現主辦單位的準備與逢凶化吉的能力。

【2010-10-15/聯合報/A27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