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過去這一周又是溫度很熱的一個禮拜,尤其是最熱的台北盆地,光是6月份就已經有8天超過37度高溫, 每天的溫度感覺都像是在火爐中一樣,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附近持續吹南風,暖空氣很強,再加上陽光加熱所產生的結果。這種溫度非常不適合白天在戶外活動,如果要在外面跑步或運動,建議一定要安排在清晨7點前或是夜間,溫度比較低的時候才合適,可以避免白天的高溫中暑以及強烈陽光引起的曬傷。最近天氣的另一個特徵就是山區的午後大雷雨,雨勢往往來得又急又猛,對於到山裡面活動的朋友來說是一大威脅,短時間內的強降雨很容易引起意外,因此這段期間最好是盡量避免靠近危險的區域或是溪流邊,以策安全。預估這樣高溫炎熱,午後容易下雷雨的天氣型態在這個周末,甚至是下禮拜都還會持續下去,因此如果有安排活動、自主訓練或是要參賽的朋友們都要多加注意高溫以及午後大雷雨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2016 台北星光馬拉松
白天的溫度太高,那麼就來一場晚上的跑步吧!這個周六(25日)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的台北星光馬拉松就是在下午4點半開跑的賽事,其實4點半溫度還是很高,預估到時候台北的溫度仍會在30度以上,可能要等到晚上7~8點之後才會稍微好一些,因此提醒參加這場賽事的跑友們要注意高溫的情況,過程中要多補充水分跟電解質,身上穿的衣服也盡量寬鬆透氣為佳,避免過高的體溫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的情況。另一個要注意的點就是台北盆地內的午後雷陣雨,明天傍晚台北盆地內其實是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雨的,雖然大佳河濱公園靠近內湖,並不是午後雷雨最容易發生的區域,但不排除這樣的機會,午後雷雨很難預報,因此要提醒跑友們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衣保袋可能要做好打包,並且準備好替換的衣物鞋襪以防遇到午後雷雨的時候可能被淋成落湯雞的情況。如果天氣好的話,跑友們應該可以欣賞到大直橋以及河濱公園從黃昏夕陽到華燈初上的美景,全馬的跑友要跑兩圈,只要天空雲少,看到星空的機會應該是蠻高的,值得期待。

2016南投中興萬人英雄路跑
南投中興新村曾經是台灣省政府的所在地,具有濃厚的歷史氣息,近年來吸引很多遊客來訪,同時也成為南投舉辦路跑賽事的熱門地點之一。這一場中興萬人英雄路跑並不比長度,而是期望宣傳運動不一定要在運動場的觀念,把運動跟休閒旅遊結合在一起,透過短距離的路跑運動號召,讓更多遊客造訪中興新村,帶動這裡的觀光發展。雖然這場路跑最長的距離不過4.5公里,時間也選在清晨,但還是要提醒參加跑友們注意太陽升起後,溫度快速上升的情況,注意做好補充水分的動作,怕曬的跑友們也要注意防曬的準備。

2016 跑出金虎爺全國路跑賽
虎爺在台灣民間擁有廣大的信眾,普遍相信虎爺具有保平安,以及招財的能力,很多廟宇都有供奉虎爺,其中在嘉義新港奉天宮的金虎爺特別受到矚目,加上又正逢虎爺農曆6月6日的聖誕,因此奉天宮特別舉辦這場金虎爺路跑賽,讓跑友們可以到新港來,認識虎爺的信仰文化,同時遊覽新港,品嘗在地的美食。這場賽事的路線從奉天宮出發,大致繞行新港鎮一圈後回到奉天宮,路線並不長,大約是12.5公里,速度比較慢的跑友應該在2個小時內可以完成,不過太陽升起後,大約從7點開始溫度就會快速上升,因此要請跑友們注意的還是在高溫以及防曬的部分,途中要多補充水分,身體如果感覺不舒服就不要勉強完賽,特別是覺得體溫過高的話,最好能朝身體潑水降溫,以免發生意外。

2016秀姑巒溪國際泛舟鐵人三項競賽
提到秀姑巒溪,大家一定第一個就想起泛舟,特別是進入炎熱的夏天後,來這邊泛舟體驗刺激的遊客可說是絡繹不絕。這場鐵人三項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把游泳項目換成了當地應景的泛舟,也就是變成泛舟、跑步加上自行車的三鐵,並且開放多種組合,可以自己完成三項,也可以只報名跑步加自行車的二鐵,更可以三人組隊,用接力的方式完成,前面的泛舟跟跑步都是沿著秀姑巒溪進行,後面的自行車則是順著東海岸南下,沿途的風景可說是十分美麗。這幾天在花蓮的降雨不算很多,預期秀姑巒溪的水流應該不會特別湍急,對於泛舟來說變數相對小一些,但是當天上午天氣晴朗炎熱,對於跑步跟自行車項目來說就會比較辛苦了,可能要頂著高溫進行,除了過程中要多補充水分,太陽眼鏡跟帽子也會是很好用的裝備,穿上連身的三鐵衣也可以減少曝曬面積,降低被曬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