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是7/1日,傳統上開始啟動西太平洋颱風生成的旺季,周末這兩天,有相當多的新聞,都提 到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可能成為颱風,其實這是看到不同單位的預測,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是比較各個預測是否有一致又穩定的共同看法,或是前後預測都相當穩定,這時候再來觀察,尤其一坨雲系或低壓要發展成為颱風的難度都頗高,每年有數百個這類系統發展,建議大家可以多參考氣象專業人員的看法會比較貼近現實。

 

這周要稍微留意南海的低壓,其實這和颱風發展的低壓不大相同,主要是西南季風的發展,帶動南海這附近的低壓,有時候的確有颱風帶動發展,但這次南海有低壓發展大致往海南島方向接近,不是直接影響台灣。

周三四之後,整個西南季風將整個大低壓帶北抬,暖濕的西南風將帶來很大量的水氣,三四之後的天氣會轉為較不穩定。例如周一到周三,持續是延續過去幾天的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發展,周三四開始就受到整個西南季風影響,不是只有午後陣雨,會有連續的對流雲系移入,中、南部會有持續性的雨勢,北部午後雷陣雨也更明顯,天氣轉為較不穩定。

 

上周的歐洲熱浪,破紀錄六月的高溫,這波主要是高空氣流蛇行,在歐洲大陸拱出一個阻塞高壓,在這個高壓脊之下,來自北非的熱風直接輸送到歐洲,穩定的高壓加上持續的熱風讓歐洲許多地方站上四十度以上的高溫,這波的時序時間約一周,比不上2003年的歐洲熱浪時間,但高溫值卻比那一波高出1-2度。都市的熱島加上偶爾氣流上的變化,常常會釀成極端的高溫,類似情境,台灣不是沒出現過,您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