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台灣這個週末整體的大氣環境仍然是水氣偏多、沒有太平洋高壓的影響,大氣結構不穩定的 狀況,除了北部地區位於偏東風過山沉降區域,天氣狀況較穩定外,東半部、屏東地區易受到整個季風低壓外圍的水氣移入影響,易有持續時間比較長的雨勢發生,西半部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情形仍然非常旺盛。

溫度方面,除了北部地區受到偏東風沉降影響,感受上比較偏向乾熱外,其他地區因為雲量較多的關係,溫度沒有那麼高,但整體環境水氣偏多,感受上反而比較溼熱難耐,戶外活動時都要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

西半部午後熱對流的情況有些許改變,從前天的雷電交加雨量少於預期的情況,到昨天台南、高雄單點時雨量破80mm,雷電的狀況沒有少,但降雨量、降雨強度卻差了一大截,原因是因為低壓外圍送到台灣附近的水氣比預期的還要多,而且對流系統發展旺盛、移動緩慢,使得局部地區強降雨的時間拉長,時雨量非常驚人,目前台灣各地時雨量達到78mm不管排水設施如何就容易發生積、淹水的情況,這幾天除了要提防頻繁的雷電外,也要留意比較極端的強降雨。

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這短短半天的時間,在距離台灣東方3600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擾動,晚間快速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後又在早上升格成今年第8號颱風范斯高,發展突然這麼快速的原因是其中心環流有旺盛的對流支持他,不像前幾個颱風發展時中心都在裸奔,相比之下真的是非常迅速,由於未來一周太平洋勢力還是很弱,這個颱風將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暫時對台灣沒有影響,但目前西南季風長驅直入菲律賓東方海域,這種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有關熱帶擾動發展的狀況可以多關注專業氣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