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政府開放資料政策今年推動以來吸引了企業與民眾的高度關注,不論是颱風動態、實價登錄、農產品 與食品履歷…等各項資料,均展現了對民眾生活所帶來的便利及服務。因此,台北市電腦公會從今年4月起籌組Open Data聯盟,於9月14日正式成立。目前已有207位產學研、社群與公民代表加入,希望能透過聯盟的力量與相互協助,使開放資料的內容更為成熟,讓各種加值應用遍地開花,進而讓民眾、企業與政府共享便利。

Open Data聯盟由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公司彭啟明總經理擔任第一任會長,聯盟組織下設制度法規組、技術標準組,以及公共服務、食品安全、醫療保健、交通觀光、經濟金融、地理空間、災害防救、APP應用及文化創意等9大加值應用領域。在今天的成立大會上,彭啟明會長、各分組正副召集人及諮詢委員一同接受張善政政委頒發聘書。推動我國政府資料開放政策的行政院研考會戴豪君副主委與經濟部工業局沈榮津局長也到場支持。張善政政委表示:政府推動Open Data最在意的是開放的資料集的內容與品質是否合乎民間的需求,因此非常支持台北市電腦公會成立Open Data聯盟。一來可以提供政府許多參考意見,二來可以結合政府之外的各界力量共同來推動,將會更容易成功。期待未來聯盟可以從資料格式、品質、需求、資料有沒有用與應用潛力…等各方面來提供建議,大家一起努力迅速趕上國際Open Data的發展。戴豪君副主委指出:研考會將會擔任溝通協調的角色,促成與協助各部會與地方政府開放更多資料。目前開放資料剛起步,因此大家都覺得資料量不足。未來研考會將從制度面、法制面來幫助政府單位可以順利的開放,邁向無限、無窮、無憂的供應。沈榮津局長認為:Open Data聯盟如此熱烈的成立令人開心。Open Data是一個新的機會,可以提升整個IT產業附加價值。工業局將利用這個機會,促進Open Data相關的應用與服務發展。

 

Open Data聯盟也於成立大會上揭露Open Data民調結果,結果顯示:使用者在運用政府資料時,最重視的是所開放的資料更新頻率、品質、格式、授權及是否收費,同時,認為Open Data主要代表的價值為帶動商業應用及公民參與,而Open Data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開放的資料仍不足以符合民間所需。

 

Open Data聯盟盛大成立之際,彭會長也呼籲各界只要對開放資料有興趣的人士,都可以加入聯盟、或表達關心、提出需求。聯盟將會集結企業、社群、媒體、學界、民眾的力量,建立跟政府溝通的橋樑。希望在聯盟的幫助之下,能讓政府開放資料被有效運用,讓政府施政更為透明、帶動公民參與,讓更多民眾與企業能獲得良好的應用與服務,提升台灣知識經濟的發展。

 

相關資訊可見

氣象達人臉書

 

或 Open Data Alliance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