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有氣象局的存在,為何有氣象公司,3/7 日本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用這樣的定義來表示:  『拜氣象法修正及網路之賜,全球巨量氣象資料公開,經由蒐集分析整理,建立本土區域性氣象預測模式流程,經由核可天氣分析師預測,可公開預測資訊,客製化加值服務,因而創造氣象產業。』  由於氣象公司的興起可以說是資料開放的最好代表,本公司經由政務委員張善政的邀請,參加「Open Data 產業新契機論壇」發表開放資料創造產業商機,參與論壇並發表演說。

 

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的發展在先進國家已形成推動資訊服務與應用的另一股新力量,台灣一向以卓越的電子化政府效能與治理在世界名列前茅,因此具有良好的條件來進一步發展Open Data應用及服務,過去政府資料公開是保障人民知的權利,現在Open Data是確保人民使用的權利,是先進國家表現透明化重要施政作為之一。

 

為協助產業與政府更了解Open Data之應用,並協助產業結合Open Data政策發展前瞻創新之資訊服務,特規劃舉辦「Open Data產業新契機論壇」,希望透過系列活動探討並分享國際作法、國內案例,促進了解Open Data供給與需求,共同勾勒出未來發展藍圖與溝通平台,以帶動產業投入Open Data應用服務發展。

 

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指導的「Open Data 產業新契機論壇」於2013年 3 月 7 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有超過四百位人士參與,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座談,與會代表有行政院張善政政委、行政院研考會何全德處長、雲端應用服務聯盟王超群會長、財團法人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孫志鴻董事長、大台灣旅遊網蔡孟哲董事長、青平台張維志技術長、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公司彭啟明總經理,與產業討論開放資料的供給、需求與配套措施,現場參與非常踴躍。 

▲(從左至右)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公司彭啟明總經理、財團法人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孫志鴻董事長、行政院研考會何全德處長、行政院張善政政委、雲端應用服務聯盟王超群會長、大台灣旅遊網蔡孟哲董事長、青平台張維志技術長。

 

行政院張善政政委表示台灣的電子化政府類同於 Open Data 的先驅,讓施政過程更透明,民眾藉此可以更了解,也表達政府單位正在逐步開放的正向心態,因此透過創意加值資料,成為軟體與服務業的挑戰。

 

研考會何全德處長認為 Open Data 的意義,不僅是滿足人民『知』的權利,也滿足人民『用』的權利,政府資料是公共財,例如石油礦產能成為產業轉型策略性的主能源。政府規劃 4 個 open,包含 open platform (data.gov.tw)、open forum、open source、open innovation,政府資料將分二階段開放,各部會第一階段將於 4 月前至少提供 5 項資料集,第二階段將視第一階段辦理情形,於年底前提供開放資料集 50 項。

 

工業局呂正華副局長表示目前已規劃爭取經費,進行 Open Data 產業推動,並將透過建立創新應用示範標竿,以知識擴散互相學習。

 

王超群會長表示現階段廠商對於初級資料的抓取仍有很多障礙,例如雲端的應用需要 Open Data 來推動,如果能達到 M2M 方式,讓需求者快速抓取資料,才能有效率應用。孫志鴻董事長說明透過「區位」辨識人口、所得、交通等資料,進行篩選對於企業競爭力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蔡孟哲董事長建議透過公會的協助彙整產業建議,以收集整理多方加值應用;青平台張維志技術長也說明,在開放政府資料的領頭羊國家,如英、美、加、法等國都有來自高層的支持,提供了 80% 高品質與容易理解的資料,並超過 60% 以上在他們的網站上提供良好的使用者參與管道,國內應把創新應用放進去。現有資料的加值應用之創新案例,如查詢所在區域的垃圾回收與汙染源、行道樹和過敏原,及犯罪資訊的警告通知等都是民眾經常關心項目,未來還有許多創意待開發,台灣可以用嶄新思維成為開放資料大國的領頭羊。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明,氣象與環境產業是 Open Data 的首先受益者,民間氣業產業獲益達四倍,附加價值能貼近民眾需求,例如地震即時情報、天氣預測、沙塵暴等,並鼓勵政府開放 API。資料開放已經是潮流,也是必然的趨勢,可創造經濟產值,但需要更主動的規劃,在國家安全及特殊兩岸關係下,建議成立一政府資料開放委員會,評估資料開放對象及創造本土產業。彭啟明但也建議資料開放深怕流為形式,並非開放實質資料。納入政府資料公開後可以再加值後興利的原則,評估創造產業及就業率的可行性。開放資料對產業發展,的確有相當大的商機,建議可結合經濟部等專案補助計畫,鼓勵企業加值,創造產業或就業。

 

政府部門的方向政策宜明確,參考美國的作法開放API,私利與公利需均衡發展

 

張政委及與談者均認為,政府推動 Open Data 現在正是最佳時機,將可帶動下一波知識經濟成長,提升台灣競爭力,但開放資料需要供需雙方(政府與使用者)相互激盪、創新與應用,以有組織的方式匯集產業需求,共創雙贏。

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氣象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