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由稻作殺手:乾旱,看湄公河大壩
過去6個月的全球乾旱監測資料顯示,南美洲、南非、北非、南亞、菲律賓

及東印尼都遭受嚴重的乾旱影響。雖然最近1個月部分地區的旱象已趨緩和(南美洲、南非、北非、南亞),但卻有部分地區的旱象卻益趨嚴重,其中包含東南亞、中國華北、北歐及俄羅斯西北部。

 

同屬於稻米重要產區的湄公河流域,卻正受到稻作無形殺手「乾旱的肆虐」,影響最嚴重的地方包含:越南、泰國、寮國、柬埔寨及緬甸。這場近10年最嚴重的乾旱,已經對東南亞這些區域的農民造成嚴重的影響。雖然,也有報導指出,為了舒緩這場旱象,中國也宣布,在 3月15日到 4月10日這段期間打開雲南的景洪大壩,幫助下游的東南亞地區。不過,中國打開水壩放水對東南亞地區帶來的幫助很小,或者是說幫助幾乎看不出來,放出來的水逐漸消失在下游的三角洲地區。

從降雨的分布來看,確實這段期間東南亞的降雨是明顯偏少的,但此時也並非雨季。因此,也有人認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大壩,可能也是造成這次東南亞乾旱的遠因。

至於,雨什麼時候才會到呢?綜合未來兩周(4/21~5/3)東南亞的短期氣候預測,高溫、少雨仍舊是未來兩周的主要特徵,更長的3個月預測也仍看不到一絲減緩的跡象。

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風險報告中也提及,水資源的危機是2016年衝擊影響第三大的危機,未來10年全球發生水資源危機的機率最高,高達39.8%。

這場東南亞近10年的旱象,不單只是一場水權之爭,也凸顯出中國對湄公河下游國家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