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從周六較預期提早開始,到周日整天的雨勢,相當的豐沛,加上溫度沒有明顯溼冷,頂多是溼涼 ,讓許多人感覺到春天來了的感覺。

今天的雨勢在緩和當中,水氣明顯減少,但中部以北還是殘存水氣,今天上午還是多雲時陰偶有短暫雨勢,山區比較明顯一些,至於南部已經明顯轉晴,各地今天將可看到陽光,只有靠山區偶有短暫雨勢。

元旦假期的天氣,雖然有一半的天氣比較差,但至少前一半是好天氣,不過中南部的雨勢相當大,有些地方都相繼破百毫米的紀錄,甚至在嘉義還有明顯的打雷現象,冬季打雷雖然較為稀奇,但也不奇怪,不過這雨勢在冬季很難得,也對水庫的旱象稍微緩解。

預計這波的水氣,會逐步的緩和當中,水氣明顯減少,但到周二前,都還是有零星水氣。接下來看周三四,有波冷高壓再度南下接近,台灣會受到冷空氣影響,溫度再度下滑一點,低溫下看十五六度,和元旦連續假期溫度明顯緩升不大相同,大約比目前下降三四度,會再度回到冬天典型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北部東部比較溼涼,中南部較為穩定。

在空氣品質上,受到降雨的雨除,各地的空氣品質明顯好轉,也請中南部朋友好好把握今天很乾淨的天空,多欣賞能見度很高的好天氣,接下來慢慢就會略差一些,建議您把握這幾天多拍張照,可以比較一下能見度的差別,就知道空氣品質對環境的差異。

今年的氣候特徵上,延續去年聖嬰現象的發展,到十二月達到強聖嬰的頂峰,這是近二三十年來最強的一波,但這還沒結束,還有下半場的異常仍在發展,上半場的氣候異常尚未對農產品造成影響,但下半場可就不一定,而接下來也要留意聖嬰反轉為反聖嬰的趨勢,不排除有這機會持續發展中。

GIF 20160104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