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受邀至News98「財經起床號」,分享氣候變遷對於農產品的影響。


近期影響全球最明顯的氣候變化即是去年至今年初的聖嬰現象,此波聖嬰強度足以比擬1997年之超強聖嬰,使得印度、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以及南美洲面臨極為嚴重的乾旱問題,更進而造成東南亞國家今年霾害特別嚴重。未來這些區域的農作物生長都將直接受到影響,像是糖的價持續飆升,水稻及咖啡今年的價格也不是太樂觀。
而臺灣目前進入了5、6月的梅雨季節,但目前已經5月下旬,卻仍未有典型的「滯留時間長、連續強降雨」的梅雨鋒面影響台灣,梅雨似乎是遲到了,依最新氣象預報顯示臺灣在六月初有機會出現典型的梅雨鋒面,但變數還很多,仰賴梅雨的作物、灌溉用水得再等等。
除了降雨,過去連續12個月全球均溫創新高,亦造成動植物生長期大亂,作物歉收的問題甚囂塵上,面對極端氣候變化,農民是首當其衝、最直接影響的受災戶,要如何減少農損及災害,提前針對氣候變化進行預警及應變,是農民及國家政策須好好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