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每一個聖嬰現象,細微的特徵都有其獨特性,但仍好奇2015/16年強聖嬰的結局到底是如何?根據歷史聖嬰資料,整理過去

13個強度在1.0(含1.0)以上的聖嬰共同性,並分別劃出聖嬰發展的軌跡圖,大致可以看出有高達54%的機率反轉成反聖嬰現象,約15%則仍維持聖嬰現象,其它將近30%則維持正常的海溫型態。

01

至於什麼時候反轉呢?由過往的案例來看,最早可以在4至6月出現,而在6至8月及7月至9月的機率也和4至6月出現的機率相當。

02

2015/16聖嬰後續的發展,究竟是往哪個方向走呢?雖然預測的資料告訴我們,有超過5成的機率將在8至10月反轉成反聖嬰。

03

然而,目前實際觀測的每週聖嬰指標,已經從三月第一週的1.9降到最近一週的1.3。而且在東太平洋的指標卻已經由1.2陡降至0.1了。海面下的海洋熱含量,也明顯出現由正值反轉為負值的訊號。反轉的速度相當地快,如果還是維持這樣的情勢,推測2015/16聖嬰反轉的時間點或許有機會比預測的時間來的更早。

 

04

目前這個時間點,對於聖嬰現象預測正處於春季的預報障礙期中,也就是客觀電腦模式的預測有效期大概只有1至2個季度左右。因此,最快於5月底可以在確認聖嬰指標的發展,到6月底至7月中應該可以看出方向了!

最後大家可能想問,那臺灣的特徵呢?就留在下一篇來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