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傍晚如預期的,鋒面雲系報到,全台都有雨勢,許多地方都還明顯的雷擊閃電

,其中台東、高雄、苗栗、新竹到南投等地,到目前累積都破百毫米,這和前一陣子的冬雨或春雨綿綿不大相同,對流的特性稍微強一些,已經有明顯春雨春雷的特徵。而溫度上,隨著鋒面通過後,冷空氣也南下,中部以北許多地方降了一到三度,例如降溫最明顯的淡水清晨低溫降了三度,由15.3到12.3度,和周末的落差明顯,提醒您今天外出時,穿著上要稍微留意。

2016 03 14 daily 02

 

雨勢上,鋒面雖然已經通過,但台灣上空還是殘留許多水氣,過去這幾小時當中,北部的雨勢已經減緩,換到中南部,山區仍然有較明顯雨勢,甚至到台南平地,不過各地仍然零星有陣雨,今天各地的雨勢應該在趨緩當中。整體來說,未來幾天應該雨勢減少,但中國南方雲系東移,在台灣海峽附近發展移入,這種比較小範圍的小系統還是關鍵,預報難度也很高,大約在四五個小時前才明顯確認,變動度都很高。

雖然不排除還是有小範圍的雲系移入,但整體而言,今明兩天是這波冷空氣最強的時候,接下來會逐漸回溫,預期周三四之後,有明顯春暖花開的感覺,溫度大幅回溫到二十六七度。而要留意周五可能還有一波鋒面通過,會有一兩天的雨勢。接下來到三月底前,可能會有兩波以上的鋒面會影響,也建議您把握空檔期的好天氣,多留意更新氣象預報才會找到好天氣。

下雨還是最好的清理空氣汙染的工具,可以把汙染物雨除刷洗到地面上,今天多數地方的空氣很乾淨,能見度稍差是水氣多,不是空氣汙染,建議您好好珍惜,不過南部高屏還是要留意,大氣相當穩定,本地污染物擴散不易,未來幾天需多注意。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