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凌晨北部開始響起今年第一波的春雷,不知道您有沒有被吵醒。由於這一波還不夠劇烈,多數時間

有點悶雷的聲音,這是和夏天午後雷陣雨那種雷聲直接又大聲很不相同,代表著空氣對流的強度較弱一些。

2016 03 09 daily 02

 

事實上,從周二下午開始,這波鋒面還沒抵達前,前緣已經有些對流雲系在北部桃竹苗開始發展,到傍晚北部都有雨勢。

這波鋒面雲系,前天傍晚還在黃河流域,昨天傍晚抵達長江流域,今天清晨這波鋒面已經抵達北台灣,陸陸續續從北部開始整天都會有雨勢,預期雲雨帶在傍晚前就會到中南部,全台預期都會有雨勢,不過是以中部以北為主,幾個熱點是中部山區及北部山區,雨勢將會比較明顯,其他平地也會有持續性的降雨。在溫度上,今天各地都是在降溫的過程,這一波的溫度的最低點會落在周四晚上到周五的清晨,預期中部以北的低溫可能跌到十到十二度,和過去這幾天反差非常大,這兩三天每天溫度是大幅下降,降幅每天可以到四五度,尤其是高低溫的落差,幾乎是從春暖花開的春天一下子又回到冬天的感覺,提醒您要注意衣物的穿著,更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屬於很容易生病的天氣,尤其是呼吸及心血管疾病,又加上最近的流感大盛行,務必要謹慎因應,尤其是家中年長者。

在雨勢上,不穩定有雨的天氣會持續至少一周以上,甚至可能會到10-14天,斷斷續續續會呈現有雨的天氣,所以也真心希望您前一陣子有聽到我們對您的呼籲,有把握到前幾天的好天氣,這段期間會有春雨綿綿,或是春寒料峭的感受,也讓您感覺得有春天的天氣變化實在很大,翻臉像是翻書一樣快的感受。而溫度上,這波在周四五降到最低溫後,周六日開始逐漸回溫,之後暫時會回到舒服一點的溫度形態。

這波不只有台灣冷,中國東岸面臨當地定義的寒潮,對岸政府已經啟動第四級的應急作業,主要是降溫的迅速,東岸將劇降溫度達 4-20度,尤其周五清晨中國東岸的江南附近會降到0-4度,這種急速降溫,有點是習俗上的『倒春寒』,台灣雖然沒像中國東岸溫降那麼多,但明顯的濕冷,感受降溫很明顯,不只有人體感受,農漁業有要注意生長狀況,這一兩天務必要做好準備,才可以把損失降到最低。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